首页|机构设置|人才招聘|师资工作|教师发展|职称工作|人事工作|劳资工作|档案工作|博士后工作|支部党建
站内搜索:
 
  教师发展
 中心概况 
 通知公告 
 政策文件 
 教师培训 
 
  通知公告    
关于做好2015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
2015-07-01 11:57  

各学院(部):

    根据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》(皖教秘人〔201571号)和《关于2015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、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》(安培〔201512号)文件精神,现就2015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   一、培训对象

凡新进学校工作的专任高校教师和专职学生辅导员,均须参加岗前培训;其他人员,可自愿参加。

    二、培训形式与内容

    采取脱产集中培训、校本培训与在线学习三者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。

1. 全脱产集中培训

根据《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》,开设《高等教育学》、《高等教育心理学》、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》、《高等教育法规概论》,以及《高等学校教师教学科研方法论》、教师教学PPT制作等课程。

    2. 校本培训

主要开设校情校史校规讲座,教学大纲编制、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、教学评价方法、教学实践、教研科研项目申报、文献检索以及微格教学训练、名师示范教学观摩等内容。其他高校的校本培训由学员所在高校独立组织进行,并将培训计划报送至我校培训点以便于上级主管部门检查。

    3. 在线学习

学员需完成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设置的《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》、《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适应性培训》、《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》、《高校教学理念、教学方法与实践(文,理)》4门网络在线课程的学习。学员可登录所在高校“教师在线学习中心”,进行注册、选课、在线学习,并于 2016410日前 完成在线课程的学习。

高等师范院校“教育学”学科门类本科(含)学历以上毕业的新教师参加岗前培训,可免修《高等教育学》和《高等教育心理学》课程。高等师范院校指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师范大学、师范学院;“教育学”学科门类指教育学、心理学(本科及其以上)一级学科及所属专业。

三、培训时间与地点

今年全省全脱产集中培训时间统一安排在 81025日,培训地点:安徽理工大学校本部图西会议室。校本培训由学员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实施,于201510底前组织完成。在线学习由学员自主安排时间上网学习,并于 2016410日前 完成在线课程的学习。

四、结业考试与平时考核

根据省教育厅部署,今年岗前培训的培训形式和内容,特别是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均有调整,突出了实践技能的运用。高师中心届时将对各培训点的平时考核过程和结果进行抽查和审核。

    1. 结业考试

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统一组织,实行闭卷与开卷相结合。《高等教育学》、《高等教育心理学》实行闭卷考试,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》、《高等教育法规概论》实行开卷考试。结业考试拟定于201512月初举行。

    2. 平时管理考核

包括集中培训出勤率、“51”作业两部分(51”作业是指:课程实施大纲1份,授课教案1份,教学PPT 1个,有试讲专家组长签名和试讲评价及成绩的试讲评价表1份,教研或科研申报书1)。具体考核方法为:集中培训出勤率由培训点根据《课堂签到表》得出(占40%);参训新教师提交的“51”作业由我校培训点成立专家组通过考评以百分制逐一得出(其中:课程实施大纲占10%,授课教案占10%,教学PPT10%,试讲专家评价考核成绩占20%,教研或科研申报书占10%),并按各自权重比例汇总成平时成绩。平时成绩不及格的新教师不得参加全省统一结业考试。

每位新教师提供的“51”作业将由我校培训点分类立卷建档备查,其中教学ppt保存电子版,其它为纸质版。

五、培训费用

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文件(安培〔201512号)的规定,培训费用包含:

1. 集中培训费:集中培训费(6门课)每人200元。

2. 在线课程学习费:4门在线学习课程费用200/人。

3. 教材费:今年继续使用省编修订版教材,教材均按定价的80%收取,即教材费每人共计103.5元。《2014年岗前培训学员手册》(内有4门统考课程的教学大纲,相关法规及教学PPT制作讲义等)随教材免费附赠。

4. 考试、颁证费:每人140元。

5. 补考费:参加补考的人员只需交纳补考费,补考费30/门。

参加岗前培训的我校教师,学校免收集中培训和在线学习课程费用,只收取考试、颁证费和教材费共计243.5元。外校学员的收费标准,按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文件(安培〔201512号)规定执行。

六、培训报名

参加培训人员和补考人员请到所在学院(部)报名,报名时提供两寸免冠照片(背面请用铅笔楷书学员姓名)2张,并交纳相关费用。各有关单位将本单位参加培训人员统一汇总,填写报名表(见附件)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(校行政楼111111室),联系人:刘云瑞,联系电话:6668995。报名表电子版请发送至jszx@aust.edu.cn。报名截止时间为 201579

七、培训要求

1. 岗前培训合格证是教师上岗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,涉及教师以后的切身利益,请有关单位和参加培训人员予以高度重视。

2. 参加培训人员必须按时参加全脱产集中培训,因故不能按时听课的,须履行请假手续,出具单位签章的请假条或医院出具的正规病假条,否则,按旷课处理。病、事假累计30学时及以上或旷课累计10学时及以上者,必须重新参加培训。

 

附件:2015安徽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(点击下载)
关闭窗口
校园网首页 |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... |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...

安徽理工大学人事处  地址: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
邮编:232001       电子邮箱:rsc@aust.edu.cn